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7:26:40 点击量:

1月13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邢献然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做了题为“合成:固体结构调控和新功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邢献然教授首先以超导材料YBa2Cu3O7-x为例,向大家生动地介绍了材料的结构对于性质的决定性作用。报告紧紧围绕固体材料的结构调控与功能提升进行,并从物理压力调控、化学压力调控、界面压力调控、调制结构以及局域结构调控等五个方面展开。同时,介绍了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具有萤石结构Na2He的合成;通过引入相界面应变合成超强铁电体薄膜;具有斯格明子结构的材料的合成及其在信息存储中的应用;Pt48Fe52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其催化性质的关系等。        

结束后,邢老师热情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就如何合成具有特殊功能的新材料、如何发现材料的新功能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对我院师生在材料合成及功能设计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