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化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8 17:13:24 点击量:

为了激发大家对科研的热情和兴趣、丰富科研生活,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物化分论坛暨2019年物化毕业博士生预答辩于1129日在我院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老师有李灿院士、景欢旺教授、丁勇教授、王强教授、徐彩玲教授、赵继华副教授、方建副教授、靳军副教授、方冉副教授、周盼盼副教授,高红副教授、李树文老师以及杜婧老师等,此次论坛由班主任周盼盼副教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同学们齐聚于此,认真听取各位同学的工作汇报,并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学术科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丁勇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举办此次研究生论坛的目的和意义,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交流学术经验和科研思路,拓宽学术视野,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的创新能力。丁勇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应当积极参与此类学术活动,敢于交流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表达能力。


上午我们首先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由各导师课题组推选的8名研究生以PPT形式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详实的报告,交流内容涉及广泛,包含了光电催化水分解、光电催化CO2还原、材料的热力学、激发态动力学研究以及理论计算研究等诸多方向。同学们的工作汇报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针对载流子寿命,热力学焓变、熵变和吉布斯自由能变化,化学反应机理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短暂的午休过后,下午我们进行了博士毕业生论文预答辩,共有来自马建泰教授课题组、丁勇教授课题组等七位博士生参加了预答辩。参与答辩的同学严肃认真,老师们也分别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答辩内容提出问题、指出他们在答辩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并给予修改意见。

特别感谢,李灿院士在百忙之中拨冗莅临,为学术论坛活动致辞。李灿院士强调做科研应当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端正的学术风气,研究内容不应流于表面只局限于材料效果的比较,应当深入研究机理和原因,才能发出高质量的文章。以此鼓励大家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信心十足的干劲和甘于平静的内心,享受过程,追求本心。

         

此次论坛及预答辩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提问和讨论,结合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具体实验细节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