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张锦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8 16:44:06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张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2月8日晚19:00,张锦教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3以“碳纳米材料的结构控制制备研究”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浩力教授陪同参加并主持讲座2015级全体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教授从碳纳米材料出发阐述了碳纳米材料的独特魅力着重讲述我国碳纳米材料的研发基础和独特优势以及问题与挑战。他通过图文并举的方式为大家演示了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逐层推进、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碳纳米管在纳电子器件应用中的挑战引导同学们去迎接挑战勇敢创新高密度碳纳米管水平阵列的特洛伊催化生长的内容讲述中张教授以特洛伊的故事为大家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催化机理从固态催化剂与碳纳米管的结构对称性对比方面阐释了催化剂的不同之处关于石墨炔的制备问题与挑战,张教授结合个人研究工作提出了前沿创新的解决方案,展望了该类纳米碳材料引领新的产业技术革命的可能性。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发展理念,希望能真正的让碳纳米材料走向人们的生活,而不是仅仅是停留在实验室里的标本

报告提问环节,师生深入互动,同学们就碳纳米管的表面缺陷,其生长的介质影响等问题同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得到老师的悉心讲解后,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锦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9712月获兰州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的控制制备及其拉曼光谱学研究,在Nature Nat.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23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等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等奖励。现任北京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和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Nano Res.》、《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和《光散射学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