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13:43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门永锋研究员于716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上午10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结晶高分子的形变机理。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卜伟锋教授主持。

高分子材料因其特有的长链缠结结构使其在成型结晶过程中体现出高度复杂性。半结晶高分子制品最终有效服役的关键在于其多层次微观结构的构建。因此,高分子结晶及高分子形变机理一直是高分子物理领域的主题之一。门永锋研究员从高分子结晶的形成过程出发,详细介绍了两种相互竞争的形变模式,即结构单元重组和空洞化。进而就塑性流动机理中存在的晶体滑移理论和成纤化熔融-重结晶机理,结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结果,提出了在结晶高分子拉伸形变过程中两种机理并存的新观点。同时,就空洞现象,门老师也分享了课题组就结晶相参与空洞形成的新理论。

来自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报告内容新颖,为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拓宽研究视野、提高理论水平、了解高分子物理的基础研究最新进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