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原化学系)的前身是1946年秋成立的国立兰州大学化学系。当时,一批留学回国知名专家(张怀朴、袁翰青、常麟定、戈福祥、方乘、左宗杞、陈时伟、王雒文等)组成的先驱者,为化学系的崛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程溥、韦镜权、刘有成、朱子清、黄文魁、陈耀祖等近百名专家学者,或留学回国,或支援大西北,陆续来到了兰州大学,为化学学科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4年,化学系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57年以后受政治运动影响,化学系各项工作受到冲击,但是仍然有一批教师坚持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后来化学学科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6年以后,科学的春天给化学系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国家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继成立了兰州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1978年)、分析测试中心(1982年)、应用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86年),2003年更名为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87月,在原化学系的基础上组建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历经七十余载建设与发展,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已经形成了实力雄厚、作风过硬的教学和科研集体,并以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创造高水平的成果享誉海内外,成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化学化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二、学科建设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化学(1998)

博士学位授权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信息学、放射化学、药物化学

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信息学、药物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艺

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1985)

国家重点学科:有机化学(1982)

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有机分子化学(1986)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有色金属催化剂开发(2014)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1993)

国家基金委首批建立“创新研究群体”:有机化学(2001)

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

国家级化学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创新实验教学中心(2012)

国家级教学团队:基础理论与实验能力双高型化学专业课程(2009)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3)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中心)(2016)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化学(2010)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化学(2019)

强基计划:化学(202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化学

新工科专业:能源化学工程(2018)

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

甘肃省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化学(2020)

甘肃省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2009)、甘肃省先进催化重点实验室(2020)

甘肃省工程实验室:化工催化(2012)、医用胶原蛋白工程研究中心(2020)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2006)

甘肃省科普基地(2022)

近年来,学院按照“优势带动、交叉融合、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了以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三大研究方向群;即:依托有机化学学科,形成“功能分子”研究方向群;依托无机化学学科,形成“稀土化学”研究方向群;依托物理化学学科,形成“能源与催化”研究方向群。通过三大研究方向群的组建,兰大化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布局更加优化、交叉更加融合。2017年9月,兰大化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同年,兰大化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这标志着,兰大化学学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队伍状况

截至20244月,学院有专任教师:177人,博士生导师68人,教授94人,副教授59人,讲师24人。其中有:

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严纯华、李灿、岳建民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王为、张浩力、樊春安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涂永强、严纯华、王为、唐瑜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涂永强、严纯华、厍学功、王为、张浩力、樊春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涂永强、刘伟生、王为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刘伟生、严纯华、唐瑜

国家突出贡献专家:胡之德、刘中立、沈伟国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王为、张浩力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樊春安、丁三元、曾会应、曹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樊春安、韩丙、邵向锋、席聘贤、刘博文、阳铭

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涂永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许鹏飞、张浩力、厍学功、唐瑜、王为、周波、张海霞、姚小军、刘鹏、蒲巧生、樊春安、覃文武、卜伟锋、杨尚东、谢志翔、韩丙、汪宝堆

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王为、许鹏飞、梁永民

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唐瑜、丁勇、肖建喜

飞天学者青年教授:房建国、李云

飞天学者客座教授:郑子剑、徐梽川

四、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之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之使命,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平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其中: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吴云东、涂永强、周其林、冯小明、岳建民、王锐、吴骊珠、张锦、高雄厚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周其林、李卫东、谭仁祥、赵煜、丁毅力、罗永章、王锐、涂永强、冯小明、王为、苏成勇、张锦、白俊峰、王新平、唐瑜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姜标、谭仁祥、周其林、杨士勇、李卫东、岳建民、涂永强、邓金根、王官武、朱晓晴、吴骊珠、王锐、邓友全、吴云东、冯小明、罗永章、刘吉开、祝介平、苏成勇、鲁统部、陈忠宁、冯钰锜、张锦、徐富强、南发俊、石建功、龙腊生、付红兵、王毅琳、潘远江、厍学功、胡有洪、王祥科、吴彪、李泓、王为、邓春晖、王新平、张浩力、邓伟侨、王亚韡、樊春安、贾彦兴、刘培念、葛子义、叶萌春、高栓虎

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涂永强、李卫东、刘伟生、孙兆林、谭仁祥、王为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亚韡、樊春安、韩丙、高栓虎、段小洁、邵向锋、姚亚刚、关正辉、宋振雷、席聘贤、赵玉民、阳铭

全国“五四奖学金”获得者:王  

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陆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刘焕香

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毕海鹏

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舒兴中

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李  

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乌力吉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涂永强、谭仁祥、李元宗、李卫东、熊照明、王彦广、苏成勇、张锦、陈淼、王亚韡、宋振雷、高栓虎、关正辉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汪清民、段小洁、姚亚刚、毕海鹏

五、科学研究

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深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产出。近年来,学科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先后产出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9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5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重点项目157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优秀青年项目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省市级项目47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154项、横向课题222项(到账经费1.189亿元)、授权专利172项;发表各类研究论文278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占95%

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7项(包括创新群体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重点专项1项,重大研究计划3项,重点项目3项,联合基金1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市级项目34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32项、横向课题103项。

六、教学工作

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能源化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创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化学萃英班)和“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化学强基班)。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过程的质量保障机制建设,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基础课教学“四大台柱”,到八十年代率先试点的基础课“双语教学”,从1998年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成立,到直属学院的课程组成立,学院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无不走在全国前列。

2000年以来,学院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1项,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1项,甘肃省教学成果奖7项。出版教材30部,电子课件3套。学院现有: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

国家级教学团队:基础理论与实验能力双高型化学专业课程教学团队(2009)、有机化学(含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机化学”“配位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

国家级精品课程:“结构化学”

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结构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基础”

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基础化学实验I骨干教学团队(2018)、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团队(2019)、无机化学课程教学团队(2020)、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团队(2022)、配位化学慕课教学团队(2023)

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配位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化学工程基础”“基础化学实验I”“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二)”“传热综合拓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蛋白质中巯基的测定、标记及活细胞成像”“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互动式3D虚拟仿真实验”

甘肃省精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基础”“大学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实验Ⅱ”“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基础”

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化学工程基础”

甘肃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配位化学”“化学工程基础”

甘肃省教学名师:李炳瑞、马建泰、严世强、唐瑜、景欢旺、惠新平、张海霞、刘伟生

七、条件建设

学院有各类实验用房30000平方米,其中教学实验室面积达6000平方米。化学文献资料楼1000平方米,日常陈列外文期刊700多种10万多册,中文期刊400多种1.2万册,图书约4万册,学位论文约1000多册,教科书13万余册。40万元以上仪器57台,仪器总值1.4亿元。教学科研条件达到国内高校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Applied Organic Chemistry

分析测试中心

Instrumental Analysis & Research Center

网络教学平台

Network Teaching Center

核磁大厅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Hall

高分辨质谱仪

High resolution ration mass spectrometer

X射线单晶衍射仪

Smart Apex Ⅱ X—Ray single crystal diffractometer

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Transient steady-state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液质联用

Bruker Daltonics Esquire6000 LC-MS

6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

600NP Instrument of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um

八、学术交流

近年来,学院共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0余次,主办国内学术会议近100余场,出席国际学术会议超过3800人次,出席国内学术会议3200人次,提交各类学术会议论文347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