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

机构名称: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

负 责人:唐瑜

办公地点:第二化学楼

兰州大学无机化学的科学研究始于五十年代初,由中国化学会发起人之一的戈福祥教授所领导的无机化工研究开始。早在五十年代末,本学科就已开展与稀土、盐湖、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有关的基础研究,是我国最早进行稀土元素分离、稀土发光材料、稀土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兰州大学化系学无机化学教研室及稀土研究室。作为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无机化学博士点,本学科一直以稀土化学为其特色研究方向,是我国稀土化学基础研究的骨干力量之一,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稀土配位化学、稀土分离化学、稀土生物无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功能材料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形成特色,并取得多方面的突出成果,在国内处于前列。目前,在稀土新型发光材料、超分子功能配合物、无机-有机复合材料等研究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曾承担国家“攀登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20余项。迄今,获国家专利6项,在国内外重要化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0余篇,其中46%发表在SCI收录的刊物上。有关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1项。本研究所具有一支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主体的科研梯队,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工程师1人。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无机化学方面的专门人才。现在读博士生31人,硕士生50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配位化学:包括发光、导电、催化等功能配合物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其特色研究是稀土配位化学,“稀土超分子功能配合物”方面的工作是当今化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已取得一些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2. 生物无机化学:其特色是稀土配合物的生物效应及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在学术界颇具影响。3. 金属有机化学:主要进行金属羰基化合物合成、反应机理及应用研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4. 无机功能材料化学:研究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发光材料、荧光分子离子传感器、磁共振成像剂、铁电相无机材料及电池电极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