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研究所

机构名称:物理化学研究所

负 责人:丁勇

办公地点:第二化学楼

物理化学研究借助物理学、数学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及其提供的实验技术手段和仪器设备,寻求化学性质跟物理性质间本质联系的普遍规律,研究化学和生命体系的宏观、微观规律。物理化学是基础科学领域中最具活力的学科之一,并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物理化学为化学各学科提供了理论基础,并且极大地扩充了化学研究领域。

兰州大学物理化学的科学研究始于五十年代初,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兰州大学化系学物理化学教研室。作为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中西部地区第一个物理化学博士点,本学科一直以催化化学为其特色研究方向,是我国催化化学基础研究的骨干力量之一,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经过70多年的发展,在催化化学(传统热催化、多相催化、均相催化、光催化、电催化、光电催化);电化学;理论与计算结构化学;能源化学;功能纳米材料;激光化学;分子光谱学;量子化学;化学热力学;溶液理论与胶体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形成特色,并取得多方面的突出成果。

兰州大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学科以工业催化剂与催化工艺研究著称,开发了多种非贵金属催化剂,进行加氢、脱氢、氧化及以碳纳米管为为载体的各类催化剂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可见光驱动下的多金属氧酸盐均相催化水分解的研究;开发了分子催化剂与半导体耦合的光催化水分解产氧/ 产氢催化体系以及热释电产氢催化反应体系。开发了手性卟啉配合物,催化了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的碳酸酯的合成;开发了新型冠醚离子液体用于有机合成。计算化学方面利用对称性原理,揭示了生命的基本分子所隐含的拓扑立体化学的性质;建立了新颖的纽结理论,应用于蛋白质的分子模拟;溶液的热力学研究方向探讨了临界普适性规律、建立新的链分子溶液临界行为与链长的理论关系;揭示化学反应与流体的局部结构的联系。

20184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双聘加盟到兰大物理化学研究所,为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带来了飞速发展的良好契机。2020年底,在李灿院士的带领下,依托物理化学研究所,甘肃省先进催化重点实验室获得正式立项建设。本研究所具有一支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主体的科研梯队,现有教职工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名(李灿),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授5名,青年研究员3名,副教授8名和讲师5名。围绕着上述前沿以及热点研究方向,物理化学研究所近五年来申请在研以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约20项,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150多篇,其中一区文章约100多篇,授权专利约15项,横向课题约1300余万元。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物理化学方面的专门人才。现在读博士生约35人,硕士生60人,博士后5人,外国留学生约3人。